東涌河與新市鎮發展
東涌河河口

在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下,東涌東正進行填海工程,以開拓約130公頃土地,而東涌西發展範圍正與東涌河下游河谷重疊。雖然東涌西不作任何填海,但其發展亦令人關注工程對東涌河水質和生態的影響。

東涌西發展將增加河盆內的住屋、道路及商業用地,徹底改變天然河盆面貌。幸而當局亦了解到東涌河的生態價值,將採取多項措施以平衡防洪和保育需要,當中包括於河道兩旁築起「防洪堰」,一方面減低水浸風險,另一方面可隔開河岸範圍減少人為干擾。亦會避免在東涌河天然河段的河床施工,以保存河流的天然面貌。此外,當局將建立本港首個「可持續城市排水系統」,以生態草溝、多孔透水路面、雨水滯留及處理池等元素,減緩城市污染對東涌河水質的威脅。

未來於東涌新市鎮擴展部分,更會設立全港首個「河畔公園」,並復修已被渠道化的東涌河河段,連同部分天然河段,一併劃為河畔公園,集康樂、生態保育和防洪多項功能,並提倡親水文化。

我們將持續監察東涌河生態和水質,以檢視當局一連串保育措施的成效,並確保東涌河珍貴的天然資源獲良好保護。